持剑明光里

黑夜里等待回家的漫长时光最是难熬

第一次熬夜

  忧思在我的心中平静下去,就如暮色降临在寂静的山岭。那年中考结束,放了暑假,全家回到了老家,那片充满生机的山林里。

  母亲看起来不是很高兴,因为父亲要去朋友家喝酒,而母亲担心父亲喝醉酒,所以两人吵架了。

  “喝酒喝酒!喝什么酒!人家叫你喝酒你就去啊?”

  “哎呀,朋友嘛,喝酒联络一下感情,不会很晚回来的” 爸爸苦笑着。

  “都什么狐朋狗友!这么晚了喝什么酒!?每次都醉醺醺的回来!听你说的什么瞎话!”

  终归爸爸还是去喝酒了,妈妈闷闷不乐。

  大山的夜晚是平静的,山中的空气清新如画,风从山顶吹向山脚,木头的香味萦绕在脸上,沁入心中。坐在阁楼上,看着山,风吹动树木发出的交响,林海发出沙沙的树叶翻滚声,似浪涛翻腾,动物也跟着嚎叫着,星光灿烂,风儿轻轻.以天为幕,以地为席,我就这样坐在阁楼上,享受着夏夜的清爽,倾听着一池蛙叫一片虫鸣,遥望那缀满星星的夜空。

  在阁楼上睡觉是一种享受,林海是你的被褥,月亮是你的房灯,绵柔的山风是你的安眠曲,月光洒落在身上,颇有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就寝的味道。人从自然而来,就不该远离自然,山林便是我最好的家,最好的床。

  我本该早早入眠,可是阁楼下的灯还亮着,我的心灯也还亮着。

  父亲还没有回来,母亲也没有去睡觉。母亲就坐在山场,抱着猫牙,她眼睛闭着,桌上放着茶,可是没有喝。我知道母亲在等父亲,怕他喝醉,尽管刚才吵的很凶。我也望向山路,如果爸爸回来,我就能看见他。

   一轮圆月升起来了,像一盏明灯,高悬在天幕上。此时已经是晚上11点,山中原本杂吵着的虫叫声也安静了下来,猫鹰的身影在空中无声的滑翔,父亲还没有回来。

  母亲此时已经不是坐着了,她站起来,收拾着桌子,拿着抹布仔细擦拭着,一点点的擦拭着桌子的灰尘,每一个角落都擦得很仔细。擦完了桌子,她又打了一盆水,开始洗抹布,又是一样的仔细。我知道,母亲是在等父亲,她只是做别的事来消磨时光。等母亲忙完这一切,已经快12点了。

  母亲上阁楼了,我赶紧将被子盖在身上,装成熟睡的样子。母亲上了阁楼,又给我添了一件被子,山里的夜晚是冷的,她是担心我感冒。母亲看着我大概有五六分钟的样子吧,然后缓缓的下了阁楼,继续去山场等父亲。母亲下楼时,楼梯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,夜晚并没有给我带来睡意,此时,我的大脑格外的清醒。

  父亲怎么这样啊!不知道这么晚回来妈妈会很担心的吗!我开始抱怨起父亲,男人怎么可以这么的没有责任感,回来被野猪叼走好了……一想到这,我就有点解气,后来又觉得我这样说爸爸是不好的。于是我又神神叨叨的对着月亮说“月亮婆婆,我刚才是乱说的,您别当真,保佑爸爸赶紧回来吧,平平安安的”。此时,凌晨1点,母亲还没有睡,我也未眠。

  萧萧的夜风打着惺松的脸,感到轻微的瑟缩,群山黑魁魁。夜半,月儿偏西,星斗满天,露水浮地,一片凉意。山下传来一声狗叫,我看见母亲着急的跑了下去。

  阁楼下的灯点亮了,我听见母亲一边抱怨说着父亲一边递水给父亲喝的声音。就算吵得再凶,母亲还是会担心的。

  父亲回来了,我的心也安静了下来。月夜,万籁俱叔,只有树叶轻轻地发出丝绸般的摩擦声。

  阁楼下的灯还亮着,但我的心却安静了下来。眼皮一沉,睡意来袭,我终于是睡着了。

  此时,凌晨2点……

 

  

  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