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剑明光里

黑夜里等待回家的漫长时光最是难熬

《言亭听雨》

   余自幼生于南城,南城多雨,故余喜雨。 木谷,龙溪中一谷,因其树木杂花俱多,是故称木谷。 时心愤愤,遇无良之事,尝执伞游于此, 翠树缠蔓,廊腰小路,水声苍苍,赏轴卷之景,听隐处蛙鸣,游鱼戏于绿波之下,青葱蔓络覆于其上,俄而清风拂水,翠蔓摇曳间,随风落于水面,飘飘忽其上,此乃赏心乐事也,余心渐畅。

   余性素善愁,纵有良辰美景,吾亦感悲,此喜极而悲乎?嗟乎,纵有美景,吾独赏,无良人相伴;纵有愁情,吾独思,无良人相诉。心愈悲,心愈燥,叹感轻声,执伞从石径小路而走。古人言,景衬人意,意念绘景,景出乎情,情映乎景。 木谷有一小丘,丘上有一亭,其名曰言亭,盖是丘中万物皆可言语之意。从亭中可望亭外小湖。 

   顺石径慢行,青葱覆上,斑阳过隙,流水潺潺,无名之芳草,无名之蜩虫,此景虽好,而吾叹无人同赏。天遂吾心,云青青兮欲雨,湖上澹澹烟云发于四处,是天欲雨也。 鸣蜩之月,好景纵然,无观赏之意,黑云聚于九皋之上,感时温骤降,渐步于言亭。入亭,见一人坐于亭中,淡然素衣,虽无倾城倾国之颜色,吾心却倾,不及吾先声,卿即一笑,侧身而坐,吾得其意,轻身端坐于旁

  风声渐急,雷光阵阵,狂风大作,暴雨袭亭;听闻远处雨声急发,循声渐近,始觉湖泛涟漪,顷刻雨势滂沱,风夹雨急,沿亭奔袭。

  雨势之大,如倾盆击筑,雷声之鸣,如金戈列阵,列缺霹雳,纵划于天隙,电烁雷光,声发愈急,势发愈急,如击罍鼓,峻急奔暴,心随雨凝,俨俨惶恐,顿感天罚!雨势之大,亭之吾所风戽乎乎,心弦如绷,吾面色如茶,心中似有大厦掀销于风雨之中

  许久,风势渐弱,雨渐息。观得泽萌之叶,过尘擢洗,愈发喜人。雨如毫丝之末,穿荫过隙轻坠湖面,游水之鱼复浮其上。

  吾颜色渐舒,卿起身,面色淡然,忽莞尔一笑“先生面色如此难堪,为何?是惧雷声雨势?心有别念?”吾觉,对曰“姑娘见笑,小子未尝与人听雨,雨势过急,是故面色如茶”


  不及语毕,卿执吾手。余时觉孤,有美景无人享,有感无人畅谈,今你我同在,复有何惧?


  嗟乎,人生如白驹过隙,非孤,忧伤之事,对景难排,只消得一人倾诉,终日谁来?今吾得卿,其为畅怀,但盼风雨来,能留卿在此


  深深几许,许己生生,相会于亭,相离于亭,愿赠红笺,约于雨期亭中复见,共听风雨


评论